跳到主要內容

2023 白沙屯進香的急行軍

APC_0406

前言

此次2023年的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在農曆正月舉行,著實跌破一堆人的眼鏡,也打亂了很多人原有的計畫,例如說練腳力這件事。本來農曆春節就是個吃吃喝喝的日子,加上冬天氣候寒冷,食量自然增多,如果運動量明顯不足,體重就會直線上升。想說過完年再來減肥及練腳力。沒想到正月就要進香的消息一出,這下子大家不僅要繃緊神經,趕快開始練腳力,也擔心剩下一個多月的時間,體力會來不及達到應有的水準。

另外令我忐忑的事,就是急行軍。我自認不是個勇腳,腳程很慢,往年有急行軍的部分,我都自動跳過。只走那些時間比較充裕的部分。這次我居然有要挑戰看看的想法,原因容後再述。

急行軍的準備

當我得知進香的日期時,不是馬上去訂旅館,而是立刻買了一雙新的慢跑鞋。原因是舊鞋已經磨損的很嚴重,大概不足以應付進香所需。我也馬上進行「馴鞋」計畫,天天穿新鞋走路和運動。希望能夠在短短的時間內,讓鞋子適合我的腳型。

農曆春節很快就來臨,當過完除夕初一需要忙碌的日子之後,初二起我就開始進行比較遠程的徒步計畫,除了「馴鞋」之外,也想藉此鍛鍊體力與腳力。

我從一天五公里開始走起,若是覺得體力和腳都可以適應的話,就再增加五公里,以此類推。若是覺得力有未逮,就增加核心肌群的訓練,以及停留在相同里程數的訓練,直到體力與腳都適應為止。這樣的訓練方式讓我逐步增加徒步的里程數,一天八小時可以走到三十二公里左右,也讓我對於長途徒步有了充足的信心。

自我訓練中有一項非常重要,就是要保護腳及身體,避免受傷。因為一旦受傷,例如說腳起水泡、肌肉拉傷、扭傷、腳痛,甚至燒襠,勢必需要停止訓練然後養傷,這些都會影響訓練的進度。

腳的部分,除了厚襪或五趾襪,以及適合自己腳型的鞋子之外,也要有一些只適合自己的保護措施。例如護膝、腳底貼片等等。開始行走之前與之後要拉筋,暖身運動也不可以忽略。

我按照這種方式自我訓練,大概走遍了台北市的街道,便動了想要徒步走外縣市的念頭,有天突然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徒步環島的影片,心想説我也可以啊。於是我走出了台北市,跨越淡水河,沿著捷運新莊線走到了新莊、迴龍,更到了桃園、中壢。不僅在春節假期完成從台北到湖口的徒步路段,也利用假期後的空檔,分段走到了白沙屯,甚至走到了通宵。

接下來到了進香的時間(2/11~2/20),我既然已經有了長途徒步的經驗與信心,對於急行軍這種幾乎沒有休息的長途徒步,便有了挑戰的想法。

擬定急行軍的作戰計畫

我於2/16日一早搭高鐵到雲林,先走了吳厝朝興宮到土庫順天宮這一段,晚上搭朋友的車到虎尾住民宿,隔天再跟著媽祖婆走到北港,完成進廟及拜天公的儀式後,結束進香的去程,接下來便是回程急行軍的重頭戲。

APC_0353吳厝朝興宮

APC_0366APC_0368土庫順天宮

APC_0369APC_0375APC_0380APC_0387APC_0390APC_0394

我的想法是,由於鑾轎有「粉紅超跑」的暱稱,速度非常快,可能到了5~6km/hr,我幾乎要以快走甚至小跑步的速度才能跟得上,而且如果以這種速度長途徒步,我勢必無法持久,而且可能走個半天,腳就會出狀況而必需撤退。根據前一段時間的練習估計,我的速度大約在4km/hr。所以勢必要想出一個方法,讓我在隊伍中不致於被海放太遠。

還有一個辦法,就是比鑾轎先行。由於進火儀式是在2/17晚上約11:40開始,等到鑾轎出朝天宮回鑾,已經是凌晨十二點過後了。所以,拜完天公後到回鑾,還有約十二個小時空檔,這段時間,應該是香燈腳的休息時間,我則是想利用這段時間,走在鑾轎之前,以自己的速度走,就不會被海放了。

但是,這個方法有一個風險,就是可能會走錯路。白沙屯媽祖進香有一個特色,就是進香路線完全由媽祖決定,除非在某些選擇不多的路段,否則要猜測媽祖婆的進香路線,通常準確率很低。

於是,我根據以往急行軍的歷史資料,歸納出兩條路線:

沿海路線:由北港、東勢、麥寮、沿著台61線及台17線,跨越濁水溪到王功福海宮,經過鹿港再往伸港福安宮,再沿著台61線到大甲,跨越大甲溪及大安溪之後,接著切到台1線到苑裡,最後到通宵慈后宮。

中央公路:由北港沿著台19線,經元長、褒忠、崙背,經自強大橋跨越濁水溪到彰化縣,經埤頭、溪湖到鹿港,之後和上述路線相同。

最後我選擇1號路線,理由有二:

1. 以往急行軍幾乎都是走台61線,因為路程較短,所以獲選的機率較高。

2. 麥寮拱範宮是國定古蹟,印象中沒有去過。王功福海宮及伸港福安宮都是大廟,沒有理由不去參拜,都想要趁此機會造訪。

如果媽祖婆走的是2號路線時該怎麼辦呢?我想,最後應該都會經過鹿港,那麼我就在鹿港和媽祖婆相會好了,這樣不管如何,算是殊途同歸吧。

可是有人會說,跟著媽祖到北港進香,就是要亦步亦趨,跟著媽祖婆走過的路線才有意義啊!如果自己走自己的,那就不叫進香了。

關於這一點,我有不同的看法:

第一,粉紅超跑的速度飛快,實際上以我的速度,根本無法長途跟著鑾轎亦步亦趨,如果這樣做,我只會提早掛點罷了,所以現實面已經是不可能的,更不用說其他的考量了。

第二,跟著媽祖婆亦步亦趨,雖然誠心可嘉,不免落入基本教義派的窠臼,不懂變通。古時候沒有GPS,所以被海放基本上就要靠運氣才能再跟的上。現今科技進步,可以隨時知道媽祖婆的行蹤,再根據自己的體力與狀況盡量跟上即可,沒有必要亦步亦趨緊跟在後。我想這個觀點媽祖婆應該也會同意吧。

第三,所謂「誠心」者,應該是遵循媽祖婆的教訓,在生活中實踐,依教奉行。糾結或拘泥在形式與路線上,而非提昇自己的智慧,圓滿解決各種在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問題。我想,這應該叫做自我設限的「執著」,而不是自在圓融的「智慧」了。

回到作戰計畫的思考邏輯。

如果我提早走,假設路線被我猜中,那麼多久我會被媽祖婆追上?接下來就來回憶一下國中數學了。假設都不計算途中的休息時間,如果我休息到下午三點,四點開始走,那麼就是提前8個小時出發,我與鑾轎的速度差大概是1~2km/hr(5 or 6km/hr - 4km/hr),北港朝天宮到通宵慈后宮的距離,約為124公里。

計算公式:( 我的速度 x ( H + 8小時) )= ( 鑾轎的速度 x H ) < 124km

鑾轎速度為 5km/hr, 則 4 x ( H + 8 ) = 5 x H, H = 32 (hr)

鑾轎速度為 6km/hr, 則 4 x ( H + 8 ) = 6 x H, H = 16 (hr)

H:鑾轎追上我所需的時間

也就是說,如果我下午四點開始走,鑾轎追上我的時間,是在回鑾開始之後16~32小時之間。如果回鑾時間是在2/18 0:00,那麼追上我的日期時間,約在2/18 16:00 到2/19 08:00 之間(未加上休息時間)。

如果鑾轎的速度是5km/hr,鑾轎會在回鑾32小時後(2/19 08:00)追上我,所需的里程是160公里(32hr x 5km/hr),位置大約是在新竹市香山地區。這個解是不適合的解法,因為行程已經超過了通宵慈后宮,也就是說,鑾轎還沒追上我,我已經到達通宵慈后宮了。

如果鑾轎的速度是6km/hr,鑾轎會在回鑾16小時後(2/18 16:00)追上我,所需的里程是96公里(16hr x 6km/hr),位置大約是在台61線大甲溪橋。

這個計算方法是沒有把雙方的休息時間計入,只能做個參考。而且我只是想算看看,我會不會被追上,以及大概什麼時候、在那裡會被追上。由此可知,我大概會在2/18 16:00之後,大約在大甲溪橋就有可能被追上。之後的路線大概比較固定,即使被海放,也能夠循著既定的路線走回通宵慈后宮。

急行軍的實際體驗

APC_0395在短暫的休息之後,15:40我就獨自一人從北港啟程了,順著雲林縣155縣道一路經好收國小,及雲林縣153縣道到四湖,再到東勢,這時天色已晚,153縣道與160縣道的交接處有一段路很窄,而且又沒有路燈,往來車輛頗多,有點危險,有時我得走到路邊的草地上才能避開車流,希望雲林縣政府能夠改善這個路段。

APC_0396APC_0397好不容易到了東勢市區,經過東勢賜安宮附近的夜市前,忽然有位香燈腳大哥身穿黃色的進香背心,從麵店跑出來,熱情的呼喚我進去與他一起吃飯,我和他聊了幾句,因為我急著趕路,於是便婉拒了。走到夜市,想說也該休息一下,便在賜安宮參拜,並且在夜市一家賣冰的攤子吃碗燒仙草。沒想到老闆和他的女兒也很熱情,知道我是徒步的香燈腳,也一直和我聊天,詢問徒步進香的種種,也顯露出他們對於香燈腳們的欽羨。進香之所以迷人,在地的人情味是個很重要的因素。往往不需要說什麼,與當地的人很快就能融成一片,而且常常會得到幫助。別的不說,下午在路上就接到一位機車騎士的餅乾,也有農民比讚喊加油,這些小小的舉動,對於獨行的我來說,都是很溫暖的鼓勵。

之後沿著153縣道往北前進麥寮,暗夜路上踽踽獨行,兩旁望出去,都是黑漆漆的田野,除了來往的車流,可謂前不見古人,後不見來者,我雖不若陳子昂感嘆而流淚,在廣闊的星空下卻只有我一人,倒是可以體會陳先生念天地之悠悠的感覺。

走著走著,忽然間有輛賓士停在我旁邊降下車窗,問我要不要搭便車,我自然是感謝加上婉拒,對方回報以理解並且欽佩的表情離開。然後走到深夜,不知道什麼時候,又有車子停在我前方,下來一位女士,也是穿黃色背心的香燈腳,急著遞給我一個青蛙燈,說我這樣沒有警示燈,晚上走路很危險,教我趕快掛上。我感謝再感謝,似乎媽祖婆的化身隨時隨地都在照顧著位處於天涯海角的香燈腳。

不若都市,晚上在鄉下其實店家都會早早打烊,鐵門深鎖,整個街道變得空空蕩蕩,只有路燈投以單調暈黃的光線,告訴你孤寂的滋味。偶而會有狗兒忽然衝出來對你狂吠,打破深夜的寂靜,並且嚇走你一身的瞌睡蟲,所幸牠們都有鐵鍊拴著,不必擔心會跑來咬你。這是深夜獨行的寂寞,並沒有深夜食堂的溫暖。當我進入麥寮市區時,就是這種感覺。

APC_0398參拜完關廟門前的麥寮拱範宮,正訝異於國定古蹟的整理修繕如此完善莊嚴之時,雙腳也開始不太聽我的使喚,疼痛加上疲勞,還有生理時鐘的召喚,我在附近的超商休息了一個多小時。之後沿著台17線接上台61線,這個時候已經是半夜,飢腸轆轆,我蹲坐在路邊啃著下午善心人送我的餅乾,四周依舊沒有人,只有偶爾有狗兒狂跳出來提醒我別睡著。

就這樣,急行軍的第一個夜晚,在無人的西濱路上慢慢前行,伴隨著我是一種夜間常常出現,間歇性的鳥鳴。凌晨時分車行稀少,整個場景好像是凍結般的,很久很久才有一個光點,從遠處慢慢的擴大、擴大,然後倏地變成一團猙獰的怪獸,呼嘯地從我的身邊掠過,然後再慢慢的縮小、縮小,直到不見。

就這樣,我獨自在深夜徒步,我是一個孤獨的旅人,卻從來不會因此而感到寂寞,或者是畏懼。並不是因為我在走進香,理應有媽祖及眾神的護祐,而是我彷彿覺得,每一個人從生到死,都是孤獨一人,縱使有家眷、伴侶、朋友,其實在內心深處,自己都是孤獨的活著。那些圍繞在身旁的人事物,追究其源頭,都是自己創造出來的,都只是自己內心的幻像、自我的倒影而已。凝視著自己創造出來的幻影,有何畏懼?而眼前這個空蕩蕩的深夜寂寞公路,只是一個強迫自己誠實地、赤裸地面對自我的情境罷了。

其實孤獨有很多好處,除了吃飯可以不必請客,減少開銷之外,重要的是可以常常思考一些人生及哲學性的問題。有些疑惑,常常就這樣豁然開朗,有些牽掛,也就這樣隨風而去,甚至有些星火般的靈感,會產生燎原似的具體作法。在仍然體驗著身體的痛楚及生理極限的我,走路開始會飄來飄去,意識在半夢半醒之間,眼睛好像有看又好像沒有看。凌晨兩三點,我飄移在台61線。

享受觀照的自在寧靜

接下來到天亮的幾個鐘頭,由台61線越過寬闊的濁水溪,經由彰化大城、芳苑到王功。空曠的有點神祕的台61線,漸漸出現一兩位香燈腳的蹤跡,約莫在我前後各約1~200公尺保持等速前進。偶爾有些腳程較快的香燈腳越過我繼續前進,我告訴我自己,保持自己的速度不要跟上,因為以自己最舒服的速度、節奏行走,才能夠走的長久。就這樣,台61線上稀稀疏疏的閃燈此起彼落。中間有些地方有民房提供座椅休息,我便坐下來瞇個十來分鐘,精神好起來之後繼續前進。

此時雙腳的腳底仍然會傳來隱隱的痛,身體是漸漸習慣了這走路的律動,

於是我便靜靜的看著這個痛,漸漸的,這個痛似乎也不再那麼痛了,再繼續的看,似乎這個痛也跟自己沒有關係了,雖然還是感覺得到痛,但是,腳是腳,我是我。然後,也靜靜的看著自己的雙腳在走路,漸漸的覺得,這雙腳會自己走路,我不必一直下命令給他們,他們自己會走。

所謂靜靜的看著,是心中保持覺知、不昏沉、專心、注意的看著,因為不是用眼睛看,應該說用心觀照比較適當。專心注意但是不用力的觀照著這個痛、這走路的雙腳,這個身體。接下來,知道腳痛的感覺,但是心中已經不覺得腳痛是痛苦的、惱人的。漸漸的這個觀照的我也淡然了,就是那種有一個我在看東西的感覺淡了。整體包含我、身體、公路及環境,都在一種自在和諧、寧靜安詳的狀態之中。旁邊有人超車,就讓他超車,心不起罣礙。偶爾心中也會有一些念頭興起,譬如說,還要走多久?等等有早餐嗎?當心察覺到這些念頭出現,就不理會及回應它們,讓這些念頭自己消失。

到天亮前的這段路程,就是這樣享受著觀照的自在寧靜,與清朗澄明的心境。黎明前的黑暗,也被越來越亮的東方魚肚白打破,這時已經到了芳苑,再過不久就要抵達王功福海宮了。

APC_0400越靠近王功,不僅路上的香燈腳越來越多,路邊也開始有人遞送早餐及飲料。我在八點半左右抵達王功福海宮,廣大的廟地可以容納非常多人車,難怪每次媽祖婆路過此地都會在此休息。我參拜完,補給完畢略事休息,就又繼續上路。在王功街上看到很多堆滿牡蠣的店面,婦人們在裡面挖蚵仔,還有賣蚵嗲的攤販等等,很有趣。APC_0401

這個時候,手機傳來朋友的訊息,他們已經從台北搭高鐵前往高鐵彰化站,要到王功來追媽祖。我一想不妥,彰化站位於田中,離王功很遠,立刻回訊息,要他們在台中烏日站下車,再坐接駁車往鹿港的方向走比較快。說到這裡,只是覺得有人的地理概念不是那麼清楚,彰化縣其實很大,高鐵彰化站其實很靠山邊,而離靠海邊的王功、芳苑等鄉鎮其實很遠,又沒有台鐵等大眾運輸工具,對於無車族來說,其實是很不方便的。另外一個例子,就是從台北到北港,搭高鐵要搭到高鐵嘉義站才比較近,而不是高鐵雲林站。這是海線的彰雲嘉南鄉鎮沒有台鐵的辛苦之處。

APC_0402APC_0403到了福興鄉,已經是接近中午的時刻,用過中餐並找了間民家休息並將手機充電,離開時贈送民家路上拿到的結緣品,表達衷心的感謝。此時路上已經是滿滿的香燈腳了。進入鹿港約為下午三點半左右,由於是星期六,來鹿港的遊客不少,人潮略顯擁擠。我去吃了碗麵線糊,逛了逛鹿港老街,參拜完鹿港天后宮,略事休息一下,已經是傍晚五點鐘。GPS顯示媽祖正直奔鹿港而來,我原有想要待在天后宮等,看看白沙屯媽祖會不會在此停駕,後來決定繼續往伸港前進,因為根據歷史記錄,在伸港停駕的機會大上許多。

APC_0404APC_0405我在晚上八點半左右到達伸港福安宮,現場人山人海,還有夜市。人潮擁擠的關係,讓我花了一些時間參拜及找尋休息地點。果然大家都預期媽祖婆會在這裡休息。休息了約一個小時候繼續上路,越過烏溪往台中市。

APC_0407APC_0414-hdr這個時候已經是接近深夜十點,中彰大橋上只見香燈腳們背包上的閃燈,與來往車子的頭燈,橋下暗黑一片。到了龍井,竟然起了大霧,霧氣一陣陣飄過來,路旁的景色變得朦朦朧朧,很有詩意的美。接近午夜,生理時鐘又開始召喚我,於是在路旁善心人士提供的座椅上瞇了半個多小時。

走到半夜兩點多,到了清水,體力與精神狀態幾乎已經到了極限,剛好有好心的工廠開放提供休息,又瞇了快一個小時,結果聽到有人喊:「頭旗來了!頭旗來了!」我立刻從椅子上跳起來,整理一下就立刻出發。果然頭旗在我的眼前經過,隨後就跟了上去。頭旗組的速度很快,我調整我的步伐,行進間也伸縮腳趾頭,以及讓腳掌以不同的角度接觸路面,試圖讓腳伸展以適應較快的步伐。跟著頭旗組間歇不斷且清亮的鑼聲,走在大甲溪橋上,只有鑼聲與車聲,香燈腳們簇擁著,無聲的步伐快速的前進著,天空與橋下仍然是黑茫茫一片,除了專心走路,只有鑼聲相伴,心中一點雜念也無。

走了將近半個小時,我決定放慢腳步,因為前面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,我必須要保留體力。目送頭旗越來越遠,鑼聲越來越小,我又回到自己的步調。此時是凌晨三四點時分,對體力與精神的考驗又來了,有一段時間,眼睛似閉非閉,意識開始模糊,腳步似乎又開始飄移,此時也沒有心力做觀照,只剩下一個信念:「不要放棄」。現在的我,只剩下意志力在支撐。

APC_0416APC_0420到了天亮之後,過了大甲溪橋,路旁陸續有補給出現,趕緊吃點早餐補充能量,就在吃了一碗美味的素粥之後,發現粉紅超跑在遠處出現,就在台61線與132縣道交叉口,趕緊雙手合十目送鑾轎經過,然後也跟了上去。不過我發現,緊跟鑾轎的人不少,轎邊的人簇擁著鑾轎,快速大步的前進,一步落後,別人馬上插了進來,走在轎邊會讓人非常的緊張,深怕一不留神,就會踩到別人的腳,或是被踩到。這時大轎班忽然徵求轎旁的香燈腳是否有人要抬轎,馬上一堆人舉手。想要等等看下幾輪有沒有機會,我想我大概是沒有福氣,沒有被轎班看到。等到過了大安溪橋,想說跟了一段時間也夠了,便又鬆了油門,到路旁拍了幾張照片留念,目送鑾轎遠去。

APC_0424接下來離開台61線,插進小路,轉到台1線上往苑裡市區前進。走小路時赫然發現,苑裡這一片稻田規劃的很整齊,一幅田園景觀,非常漂亮,如果不是走進香的話,平時還不容易知道這個地方。一接到台1線,熱鬧的廟會景像,交通管制,人山人海的畫面又出現了。從這裡開始到通宵市區,然後到通宵慈后宮,都是如此場景,音樂聲浪,鞭炮的聲響不絕於耳。可以堪稱媽祖進香的嘉年華盛會。由此又走了幾個小時,抵達通宵慈后宮之後,可以算是已經完成了回程的急行軍。今晚媽祖婆會在通宵慈后宮駐駕,明天回宮,又是一天的嘉年華盛會。不過,此時的我已經疲累不堪,只想回家休息了。為了讓進香回程有始有終,我還是拖著沈重的步伐走回白沙屯拱天宮,完成了這一次的徒步進香。回程不休息徒步急行軍總共48hrs,超過132KM。

APC_0425

後記

事後證明,原先的計劃是正確的,我是過了大甲溪橋之後在大安,才被媽祖鑾轎追上的,離預定地點不遠。這也說明了,充分的準備與縝密的計畫,成功的完成了這次艱難的挑戰,當然也要感謝媽祖的庇佑,讓不可能也變成可能。

為了克服睡眠不足,還有身體與腳的疲累,補充維他命B群是必要的。如果是正常的徒步進香,我個人有兩點必須遵守,第一是當天行程結束後,一定要洗個熱水澡,消除身體的疲勞。第二就是要睡個好覺,恢復良好的精神。如果是進一步的徒步旅行,我還有徒步三原則:隨性、彈性、盡興。

至於精神與心靈方面的收穫,有幾個方面是我以前沒有機會發現的。

我發現徒步的優點,在於能夠有非常深刻的旅行體驗。因為只有用自己的雙腳,一步一腳印的著實踩踏在這塊土地上踽踽慢行,我們才能得到一連串綿密延伸、無限開展的風景,體驗到城市鄉間逐漸的過渡與變化,山巒與海洋各種角度的面貌。當然,還有自我內心深處的獨語。而騎車、開車、坐火車,都只能得到片段的模糊印象而已。

另外,雖然徒步非常辛苦,有人形容是種苦行,可是就如前面所述,觀照觀照著,最後竟然有點是在享受這個苦行了。

有朋友聽到我走完急行軍,大大的誇讚我非常有堅強的毅力。老實說,在行進間,我並沒有「堅毅」這個想法。

我只是走著走著,願意去承受,也覺得還可以承受,走了一步,再一步,之後再一步,如此慢慢的、短短的、一步步累積,最後竟然成為長長的、遠遠的路程。於是這樣的結果,在別人的眼光中,就成了「堅毅」這樣對我來說異常沈重的兩個字。

而在走路的過程中,身體的覺受、心念的變化、車輛的往來、人群的聚散,晚上休息在不同地方,都是來來去去,變化無常,沒有固定的。人生也是如此,變動的現象隨時都在發生,由此體驗到「無常」與「空性」。了解這個道理,正視這種現象,我們才不會對無時無刻的人、事、物變化產生煩惱。人身的生老病死,世間事物的成住壞空,才是宇宙間恆常不變的道理。

在走這趟急行軍之前,天真的以為媽祖婆的神力護祐,是人生的最大保障,沒有什麼困難是媽祖婆不能幫我們解決的。走過之後,才發現媽祖婆要給我們的護祐與教訓,其實是:走過身體與心靈上瀕臨極限的艱苦磨練,人生再也沒有什麼難關不能自己度過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我從擲筊學到的事

擲筊的目的與功能 擲筊(跋桮)是道教信仰中一種祈求神靈意見的工具,我發現是一種非常有用的方法。擲筊不僅是作為人與神明之間溝通的一種工具,如能善加運用,更能讓神明指點與幫助信眾,發揮濟世救人的精神與目的。 擲筊的原則 一般會將擲筊斥為迷信,主要是因為只看到了擲筊本身的隨機性,認為擲筊所顯示的聖筊或陰筊,只是隨機出現的現象,並非神意,進而否定無形神明的存在。然而並非如此。因為: 無形的神明是存在的,而且神明可以控制筊杯。 擲筊有嚴謹的規則,並非依賴隨機而成的卦象。 就嚴謹的規則而言,請見(註一) 所列的書。我要在此強調,因為擲筊有嚴謹的規則,有邏輯的流程,所以問出來的答案才有意義。 寺廟的選擇 神明是住在寺廟裡的,所以要問事,請神明幫忙,最好是去寺廟裡問。 首先,我建議去問事的寺廟,有以下幾個原則: 1. 地方大廟 雖然廟越大,並不代表就越靈,但是該廟一定要在地方上是一座指標性的寺廟,這樣的話,至少有一定的水準在。 2. 以正神為主 所供奉的神明應以正神為主,如觀世音菩薩、天公廟、天上聖母、關聖帝君、玄天上帝等等。正神明道德、修正氣,也是我們處世為人效法的對象。 3. 百年歷史 廟有一定的歷史,代表著已經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考驗。 4. 有口碑、事蹟豐富 若是有很多事蹟,代表著該位神明神通廣大,很會辦事。 5. 香火鼎盛 很多人在拜的廟宇,當然該廟的神明遇到的案子數量就越多,種類也就越豐富,這代表該廟的神明處理事情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,對我們要問、要祈求的事情,想必也能駕輕就熟。    不建議 1. 香火不興盛、沒什麼人拜 這種寺廟有幾種可能,也許是正神已經不在了,或是廟方管理人道德有所虧欠,或不會經營,亦或是地處偏遠,交通不便。這種寺廟除非與你有特殊因緣,否則不建議。 2. 個人宮壇 像有些個人宮壇有詐騙的行為,所以必須看清楚,不要事情沒解決,反而被騙財,甚至騙色。 3. 陰廟 到陰廟許願祈求,通常是需要還願的,就是和鬼神交換條件,倘若願望達成卻忘記還願,恐怕會產生一些問題。所以建議去祭祀正神的廟參拜,因為正神無所求,不會因為你忘記還願而責怪甚至降禍於你。 入廟後參拜及擲筊的流程 通常遵循「 左青龍進,右白虎出 」的原則,由面對著廟的方向,右邊的門進入,中間的門是給神明出入的,所以信眾不得從此進出。 進廟之後,將供品及金紙置於供桌上,然後取香依照廟方所標示的參拜順序,一

祖先遷葬的奇事

緣起 我們家祖先的墓一共有三個,一個是高祖母許劉員、曾祖父許求、曾祖母許潘烏甜合葬的墓。一個是祖父許財旺的墓。另一個是祖母許陳快的墓。 為何會想要遷葬? 一來是祖先的墓有點年久失修,祖父墓的墓碑甚至有反潮變色的現象,代表墳墓內部已經浸水。考量修墓的經費可能會很多,對於大家而言,可是一筆不小的經濟負擔。 二來是我們這一代的年紀漸漸的老了,下一代的子孫不見得會照顧這些祖先的墓。如此的話,對於祖先就有所虧欠了。必須得考慮一個一勞永逸的方案。 第三,是來自小弟 Jemic 的訊息,他說有來自祖先的一些訊息及徵兆,要我們子孫好好處理祖先墓的事。其經過也是滿奇特的,請參考 他的部落格 。

《私京都:單車徒步輕旅行,春櫻、夏綠、秋楓、冬雪,自遊自在!》

我耗時四個多月日以繼夜的寫作,收錄四百多張照片,達320頁,寫關於京都遊記的新書已經上市了。 書名是《私京都:單車徒步輕旅行,春櫻、夏綠、秋楓、冬雪,自遊自在!》 作者:      許朝益   出版社:    日日幸福    出版日期:2018/03/14 語言:      繁體中文 定價:      399元 ISBN:     9789869583862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去! 內容簡介 鏡頭下的京都四季慢旅,療癒心靈的和風之美 悠遊穿梭這座古老優雅、充滿文化底蘊的城市,滿是感動!   京都身為千年古都,是歷史文化古蹟寶庫。17座寺院、神社及城堡,共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4年登錄為「古京都遺址」世界文化遺產。   京都更是自行車的天堂,街廓整齊不易迷路,道路平坦容易騎乘。帶著相機,騎著自行車,散步或是搭乘公車或電車,以自行車為主要交通工具,時而進行「途中下車」,輕鬆悠閒的暢遊京都大街小巷與各地景點、寺院,以自己的步調,尋找喜愛的地方,獵取美麗的鏡頭,享受美好感動。   本書320頁全彩,以京都春櫻、夏綠、秋楓、冬雪風情各異的四季為經,以路線景點的特色為緯,將京都魅力所在,排列組合成一套屬於個人獨特觀點、暢快淋漓的旅行方式,為京都愛好者提供另類經驗參考。   ◎以自在旅行方式,於春夏秋冬四季,體驗京都的點點滴滴,用細膩影像記錄京都之美,並以遊記的書寫方式,分享京都觀察及心得。   ◎可以自由組合自行車或徒步或加上電車等路線,創造出美學的、詩意的、禪意的、浪漫的、節慶的、季節的……探索屬於自己的京都旅程。   ◎全書每一條路線都是獨立,從任一季節、路線閱讀皆可,也可以依照春夏秋冬順序翻閱。   ◎拍攝櫻花、紅葉、神社攝影技巧和光線與構圖解說。以及在京都騎自行車的方式還有注意事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