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我從擲筊學到的事

IMG_7620

擲筊的目的與功能

擲筊(跋桮)是道教信仰中一種祈求神靈意見的工具,我發現是一種非常有用的方法。擲筊不僅是作為人與神明之間溝通的一種工具,如能善加運用,更能讓神明指點與幫助信眾,發揮濟世救人的精神與目的。

擲筊的原則

一般會將擲筊斥為迷信,主要是因為只看到了擲筊本身的隨機性,認為擲筊所顯示的聖筊或陰筊,只是隨機出現的現象,並非神意,進而否定無形神明的存在。然而並非如此。因為:

  • 無形的神明是存在的,而且神明可以控制筊杯。
  • 擲筊有嚴謹的規則,並非依賴隨機而成的卦象。

就嚴謹的規則而言,請見(註一) 所列的書。我要在此強調,因為擲筊有嚴謹的規則,有邏輯的流程,所以問出來的答案才有意義。

寺廟的選擇

神明是住在寺廟裡的,所以要問事,請神明幫忙,最好是去寺廟裡問。

首先,我建議去問事的寺廟,有以下幾個原則:

1. 地方大廟

雖然廟越大,並不代表就越靈,但是該廟一定要在地方上是一座指標性的寺廟,這樣的話,至少有一定的水準在。

2. 以正神為主

所供奉的神明應以正神為主,如觀世音菩薩、天公廟、天上聖母、關聖帝君、玄天上帝等等。正神明道德、修正氣,也是我們處世為人效法的對象。

3. 百年歷史

廟有一定的歷史,代表著已經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考驗。

4. 有口碑、事蹟豐富

若是有很多事蹟,代表著該位神明神通廣大,很會辦事。

5. 香火鼎盛

很多人在拜的廟宇,當然該廟的神明遇到的案子數量就越多,種類也就越豐富,這代表該廟的神明處理事情有著非常豐富的經驗,對我們要問、要祈求的事情,想必也能駕輕就熟。

   不建議

1. 香火不興盛、沒什麼人拜

這種寺廟有幾種可能,也許是正神已經不在了,或是廟方管理人道德有所虧欠,或不會經營,亦或是地處偏遠,交通不便。這種寺廟除非與你有特殊因緣,否則不建議。

2. 個人宮壇

像有些個人宮壇有詐騙的行為,所以必須看清楚,不要事情沒解決,反而被騙財,甚至騙色。

3. 陰廟

到陰廟許願祈求,通常是需要還願的,就是和鬼神交換條件,倘若願望達成卻忘記還願,恐怕會產生一些問題。所以建議去祭祀正神的廟參拜,因為正神無所求,不會因為你忘記還願而責怪甚至降禍於你。

入廟後參拜及擲筊的流程

通常遵循「左青龍進,右白虎出」的原則,由面對著廟的方向,右邊的門進入,中間的門是給神明出入的,所以信眾不得從此進出。

進廟之後,將供品及金紙置於供桌上,然後取香依照廟方所標示的參拜順序,一一參拜。有些廟宇為了配合政府環保減香的政策,便不設香爐,信眾只要雙手合十膜拜即可。無論有香或無香,只要依照廟方所指示的順序先參拜一輪。

參拜的時候,對於主神,要禀明自己的基本資料等等如下:

1. 姓名、農曆生辰、生肖、地址

若是不清楚農曆生日,至少要有年份及生肖。

地址的話,以目前的居住地為主。而另外有一點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,就是祖先牌位的供奉地點。若是祖先牌位和居住地不是在同一個地址,則應該分開來禀報,因為祖先也可能是神明查案的參考來源之一。

2. 今天來參拜的目的及問題

若有好幾個問題,則應該條列清楚,先講大綱,等到拜完一輪之後,再來詳細說明。

等到把所有的主祀及陪祀神明都參拜過一輪之後,等於是禮貌上已經拜會過此廟的諸多神明,回到主神的位置之後,開始向主神禀告今天想要詢問的問題,以及希望神明幫助我的事項。這時,依照剛剛闡明的大綱,把每個問題中,事情的來龍去脈與自己的意見,一一深入向神明解釋。有的人甚至會好像向長輩訴苦一般,一講講個二三十分鐘。本來神明發願要解決人間疾苦,讓人們發洩一下心情,這種情形也是無可厚非。其實說明問題只要確實講到重點就好,不在乎長度,因為神明有神通,祂們了解的狀況,會比我們全面而且客觀的多,不會因為少講些,就會影響神明的判斷。

講完之後,別急著馬上擲筊,因為神明尚在了解查明期間,若是此時就擲筊,可能無法得到正確的答覆。

何時開始擲筊呢?作者在書中建議在旁等候二十分鐘左右,也就是香燒完之後,再開始擲筊。這是比較保險的作法,不過在筆者的經驗裡,有比較短的等候時間,也有比二十分鐘更長的。這都取決於一個重點:神明是否已經查明清楚案情,而可以做出建議?

我的建議是,禀明完等候十分鐘之後,先上前禀明基本資料及問題大綱,擲筊請示神明:「針對我的問題,是否可以開始擲筊?若可以的話,請賜給我一個聖筊。」若是聖筊,就可以開始問。若是沒有聖筊,就需要再等候,等十分鐘之後再來詢問。這樣一來,就可以準確掌握神明查案的進度,以及建立隨後擲筊的正確基礎。

擲筊問事的詳細流程

一旦神明明示可以開始擲筊了,就可以按照問題的順序,依序問下去。問事的結構大約如下:

1. 詢問所問問題的答案

當然就直接問神明答案,如果贊同或是同意,則請給一個聖筊。

如果是比較重要的問題,應該要以三聖筊為主。要是只得到兩個聖筊,第三個不是聖筊的情況,是指神明認為答案七成是正確或是肯定的,但是有但書,換句話說,答案是:「肯定或正確,但是.... 」必須再繼續擲筊把剩下的三成答案問出來。後續請見(註二)。

2. 詢問衍生的問題

這部分的問題,就是由上面主要問題的答案衍生出來的,這部份的問題有可能是臨時想到要問的,重點是要問的有條理,方便自己記錄即可。

3. 沒有問到,而神明要另外交代的事情

因為神明要說的,我們不一定都能夠想的到,所以可以等到想問的都問完了,再請示神明:「關於這個問題,神明還有要交代的嗎? 」若是聖筊,就得出是非題請神明回答。詳見下面「問出神明主動要告訴你的事情」段落。

4. 做總結並驗證以上各點的答案是否正確

等到這個問題之下的所有的小問題都問完了,神明也沒有再進一步的指示,就可以做總結,把剛剛問到的所有答案,集中一次再請示一次,詳見下面「最後總結再次驗證」段落。

5. 記錄

這是一個問題的問事結構,若有很多問題,則問完一個,結束後,依此類推再問下一個。

重要的注意事項

除了遵守規則之外,還有以下幾點要注意,非常的重要:

1,避免預設立場、受自我意識的影響

擲筊是在問神明的意思,而不是要神明來附和自己的決定。最忌諱的是問不到自己要的答案,而一直反覆擲筊,直到結果是符合自己所要的,這種擲出來的結果,一點意義都沒有。

還有,就是所問的問題,設計成引導到自己要的答案,這樣也是不行的。

問問題時,心中應該放空,不要有預設立場,不要偏向自己要的答案,這樣擲出來的答案準確度很高。我在實務上就曾經遇到過明明自己以常理判斷的答案是A,結果擲筊的答案是B,當時我還會非常訝異,覺得怎麼會這樣,結果事後證明神明是對的。

2,避免隨機性引起的誤判

如果問一個問題就以一次擲筊的結果為準,這樣的作法容易被隨機性所影響而造成誤判。所以書中都是以三次擲筊為準。這樣的確會讓準確率提高,但是相對的,也會讓問事的時間變長。

我通常是重大的決定,才會用擲筊以三次聖筊為準,其他次要的問題則以一次擲筊為準,但是為了提高準確率,我採取以下的作法,讓準確率和三次擲筊相當。

    a. 反覆驗證

一個問題正面的方式問一次,反面的方式再問一次。如果結果都是指向同一個答案,那麼這 個答案應該就是神意無誤。
例如:問求職
請問我去A公司好嗎?
請問不要去A公司好嗎?

    b. 保持前後邏輯一致

擲筊前後所依據的事物邏輯要一致,不可以有所矛盾,這樣答案就不準。
例如:
前面已經確認答案為A了,
後面卻問答案為B的後續狀況。

3,問出神明主動要告訴你的事情

問事除了問自己的問題之外,神明也會依照我們的因緣果報,適時的做一些提醒。可是神明並不會講話(除非附身乩童),要如何知道神明要告訴我什麼呢?

訣竅就是在於,在所有問題都問完之後,再請示一次神明:

請問除了以上的問題之外,您還有要交代的事情嗎?

這個問題如果不是聖筊,那就可以告辭回家了。如果是聖筊,那就又開啟了一個機會之窗,意味著神明有事要交代。那麼問題來了,要怎麼問出是什麼事情呢?

作者在書中提到很多方向,幾乎包含了我們周遭所有有關的人、事、物。

我的經驗是可以從自身有關的方面開始,先問說:

「請問是跟我的XX有關嗎?」

這個XX可以是運勢、外方(陰靈干擾)、婚姻愛情、事業(職場)、健康、投資財運、風水(陰宅、陽宅)、祖先、家人、親戚、人際關係(朋友、上司、下屬、同事)......等等。

問到大分類之後,再往下細問這個大分類下可能會產生的問題。這個部分就比較複雜,而且每個分類下可能會產生的問題也不盡相同。我的建議是除了多看看書中所舉的例子之外,多多豐富自己的問事經驗也是非常重要的。不過經驗再怎麼豐富,也會有腸枯思竭,想不出要問什麼問題的窘境。

這個時候,我會建議不要一直思考要問什麼問題,反而是清空思緒,放空身心,以無所求的心態等待。這時,心中會出現一線思緒、一個想法或一個念頭,而往往這個就是答案(不過請注意,這一定要驗證)。

如果問事問到體力耗竭、身心俱疲的時候,建議可以先跟神明禀明先休息一下,待會再繼續問。說不定休息的時候,就會有靈感喔!

還有,如果真的想不出來要問什麼,可以請示神明是不是可以給予賜籤詩指示。(抽籤的部份請見後續「抽籤詩」段落)

「問出神明主動要告訴你的事情」這個部分,是我在學習擲筊實務中,最不可思議,學習最多,也獲得最多體驗的部分。菩薩及神明往往在這個部分,展現出祂們無盡的慈悲及深廣的智慧,包容我、安慰我、指點我、鼓勵我、護祐我。不僅指導我修行的方向及方法,提點我最近要注意什麼事情,哪件事情要注意什麼,該怎麼做(是的,你沒看錯,就是這麼細,我沒問,但是有需要的話,祂們會提醒我)。

有時甚至會出現不可思議的案例。有一次我去我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做例行參拜(初二、十六)。擲筊時,在問到有什麼事情要交代時,就給了聖筊,我就開始按照前述的SOP開始問下來,擲了很久的筊,結果都沒有桮,問到是否是與朋友有關時給了聖筊,結果我問了很多身邊朋友的名字,問了很長一串,還把手機通訊錄拿出來一個一個問,也是問了很久,才在一位朋友那裡得到了聖筊。此時心中忽然出現一個念頭:「XXX最近發生些事情,應該帶去某某廟拜拜!」,結果擲筊確認,果然是這個答案。

結果神奇的事情來了,我離開廟之後,立刻打電話給這位朋友,告訴他土地公交代的事情,結果得到的回應竟然是,他前幾天左手因故骨折,現在正打石膏修養,更早之前才出了一場車禍。我和朋友都驚訝的目瞪口呆,之後也趕緊約定時間去完成土地公所交待的事情。

另外在2020年的7月初,我去行天宮做例行性的參拜,最後擲筊請示恩主公是否有別的事情要交代時,給了聖筊。我一樣按照SOP進行詢問,結果竟然是對我的小弟示警,指示說會有心血管疾病的問題,叫他要注意。我馬上通知小弟這件事情,結果小弟就去了醫院檢查,發現心臟血管有阻塞的現象,必須做心導管手術。原本以為這樣就結束了,結果手術當天,發現心臟血管已經失去彈性,整條血管都硬化了,不能做心導管手術。後來便做了心臟血管繞道手術,擷取腿部三條靜脈血管來替換已經硬化的心臟血管,手術後再做復健,目前情況良好。原本以為了不起塞個支架就沒事了,沒想到心臟血管的狀況是更嚴重。若不是恩主公的提醒,趕快去醫院做檢查,其後果不堪設想啊!

菩薩及神明慈悲,不僅僅只是照顧我而已,對我的家人眷屬,甚至親戚朋友,都會主動提醒及指示,讓我非常的感恩。

4. 抽籤詩

抽籤是在擲筊之外的一種輔助的工具,藉由籤詩的內容,以及歷史典故的情境,讓抽籤者領悟神明想要傳達的訊息。

方法與擲筊相同,一樣是向神明禀明基本資料以及問題,等待之後得到允許才開始抽籤詩。在抽籤詩的擲筊方式,則是以三聖筊為準,沒有三聖筊則一律重抽。在得到三聖筊確認之後,要看籤詩的內容及歷史典故,尤其是歷史典故的情境,來想像與所問問題的相似性,來領悟神明的意思。然後要將自己領悟的解釋,再擲筊請示神明,以確認神意。如果沒有聖筊,就要再重新構思另一種解釋,再請示一次,直到擲出聖筊為止。這部份作者(註一)解釋的很多,請詳加參照。

但是一般信眾在抽到籤詩之後的解讀方式,不是請廟方的解籤人員解釋,就是自己看籤詩櫃旁的解釋文本,甚至是上網查該首籤詩的解釋。這些方式都可以,但是一般會被忽略掉,而且是最重要的,就是要再次擲筊得到神明的認可,這個解釋才可以被視為是神明要告訴你的答案。

然後,還有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一般人都只會求一支籤詩而已,殊不知抽籤詩是不只抽一支而已。在求到第一支籤詩而且獲得答案之後,必須要再請示神明,還有第二支籤詩嗎?若是聖筊,則再繼續抽籤詩,以此類推,直到不需再抽籤詩為止。至於多張籤詩對於問題的解讀方法,其實是很有學問的,請參照(註一)所標示的書籍,本文不再贅述。

5. 最後總結再次驗證

為求擲筊問事的準確性,問事的最後步驟,就是要將先前所問事的結果,再總結一遍,請神明確認,這樣又會得到更進一步的驗證。

例如:前述有三個問題,得到六個答案。
最後總結:請問某某神明,弟子(信女)剛剛問了三個問題,依序是:
    1,.......答案是:...........
    2,.......答案是:........   
    3,.......答案是:.........  

若以上是正確的,請神明賜給我一個聖筊。

若是沒有聖筊,則應該是陳述裡面有些錯誤,或是遺漏。應該修正再稟報一次,直到獲得聖筊為止。

所以,以上述原則擲筊問事,一個答案也要經過三次的驗證(正、反、驗證),所以效果等同於三次擲筊(三聖筊)才算的效果。

6. 筆記很重要

還有為了記住所有問過的問題以及答案,建議可以帶張紙或筆記本,以及筆,擲筊一次就筆記一次,在問題之間可以稍微整理一下,讓最後驗證的時候,可以方便的提醒自己,非常好用。

7. 不要養成依賴的心理

擲筊問神是為了讓我們身處滾滾紅塵、茫茫人海的世間中能夠安心立命的工具,在我們徬徨無助、無所適從的時候,能夠得到啟發與助力。但不是什麼事情都要去問神,而且自己也應該要培養智慧以及判斷力,避免養成依賴神明的心理。自己的命運自己改造,自己的康莊大道自己開闢,這樣才是健康的態度。

8. 四心守則

擲筊需要高度的誠心專心耐心以及細心。拜神拜菩薩要誠心,祈求時要專心,擲筊問事時要有耐心,驗證時要細心。這樣才能完整的獲得神明及菩薩的庇祐以及解答。

9. 消除業障

擲筊問事只是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、前因後果。但是要解決事情,得要知道方法。要知道,自己的運勢有所阻礙或是不順,都是自己往昔所造的因,而得成今日的果報。所以消除業障、植福培福,才是根本解決之道。以下就是解決之道的三個原則:

    a. 要做功課

以道法來治標,解決一些現世上面的障礙。而以佛法來治本,從最根本的心性轉變修起,修行佛法是最根本之道。

    b. 功課內容可以請示菩薩

雖然說經咒皆為佛說,都是修行解脫輪迴的上等良方,但是有些經咒側重培養慈悲心,有些則是能開啟智慧、明瞭空性,如同良藥,所重不同。有人是以自己喜歡的經咒作為功課,這不是不好,而是可能會事倍功半。因為有可能在現階段該經咒並不是對自己最適宜,而有別的經咒更適合。經由請菩薩指示功課內容,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至於如何進行?可以將自己所知道的經咒一一向菩薩擲筊,有聖筊者則是。若已經有答案,則再問說有沒有別的經咒?一直問到沒有別的經咒要修為止。最後記得將所有有聖筊的經咒再問一次,做為總結。若是想加修自己很喜歡的經咒,可以請示菩薩,一切以菩薩指示為準。

    c. 勤做功課勿令斷絕

如果做不到這一點,知而不能行,那麼學擲筊也是白學了。

10. 如何與神明交陪

讀者到此可能會好奇,怎麼筆者這麼受到菩薩及神明的庇佑,還會主動告知一些事情呢?諸位想想,其實如果把神明想像成你的一位很慈悲、很有智慧的長輩或是老師,你應該就知道要怎麼做了吧?

就像對待父母師長一樣,定期的參拜是基本禮貌,供品倒不一定要澎派,一顆誠心最重要。不要有事情才去找神明解決,平常就要去和神明請安聊聊天,讓祂們認識你,也知道你的生活狀況,自然就會關心你。

而我的習慣,也是一招訣竅,就是我會把我日常修行的功德,例如說誦經、修法、持咒、捐獻財物、做義工等等的功德,都會迴向給祂們,願祂們也能獲得利益,早日成佛。神明有神通,自然都會知道你迴向給祂們的功德,自然也會多加庇佑於你了。這倒不是說是一種利益交換,而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感恩。

說到感恩,又有個訣竅,就是到廟裡參拜時,在擲筊問神之前,要先感謝神恩,感謝神明一直以來的庇佑,而且要發自內心的感謝。感恩的力量是非常的強大的,這會縮短你與神明之間的距離,換句話說,你對神明的感應力也會增強。

另外,常常心存善念,多多做些好事,老天爺和神明都會知道。這些點點滴滴的努力,讓你變成一位好人,老天爺和神明不庇佑你,那要庇佑誰?


註一:

《神啊!你到底在幫我什麼?》王崇禮,柿子文化,2014

《神啊!我要怎麼問你問題?》王崇禮,柿子文化,2014

註二:

這個部分,作者在書中有比較詳盡的解釋,另外他還有專書在探討兩聖筊的問題,請自行參閱:

《神啊!教我如何把二個聖筊問出三個聖筊》王崇禮,柿子文化,2019

註三:

若要分享,非常歡迎,但請用連結,不要用複製貼上,因為我不定期會修改與添增內容。

留言

  1. 很棒的一篇分享,又學了不少,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恕我直言,擲筊那段,你也不是正統有道行的人,更不是乩身,現在早就沒什麼真正有道行的人以及大都是假乩身,都在老一輩失傳了。

    神明的神通、世界、法力又是普通眾生能知道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再者,不知道的事情,可以說的落落大段?你講的流程有十分大的瑕疵,自己清楚不必他人告知。

    難道只有你誦經、持咒、做功德,迴向給神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只要有誠心,一定會被佛菩薩庇佑的。這篇文章只是我個人的經驗,提供大家參考而已。謝謝您的指教。

      刪除
  4. 有緣恰巧看見這貼文,我和您的做法大致相同。當中有一段「以常理判斷是A,但擲筊是B」,我才剛遇到這情形 😆 反覆確認後,神明確實要我選B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正常,這代表您的方法應該是正確的,因為不會受到自己主觀認知的影響。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祖先遷葬的奇事

緣起 我們家祖先的墓一共有三個,一個是高祖母許劉員、曾祖父許求、曾祖母許潘烏甜合葬的墓。一個是祖父許財旺的墓。另一個是祖母許陳快的墓。 為何會想要遷葬? 一來是祖先的墓有點年久失修,祖父墓的墓碑甚至有反潮變色的現象,代表墳墓內部已經浸水。考量修墓的經費可能會很多,對於大家而言,可是一筆不小的經濟負擔。 二來是我們這一代的年紀漸漸的老了,下一代的子孫不見得會照顧這些祖先的墓。如此的話,對於祖先就有所虧欠了。必須得考慮一個一勞永逸的方案。 第三,是來自小弟 Jemic 的訊息,他說有來自祖先的一些訊息及徵兆,要我們子孫好好處理祖先墓的事。其經過也是滿奇特的,請參考 他的部落格 。

《私京都:單車徒步輕旅行,春櫻、夏綠、秋楓、冬雪,自遊自在!》

我耗時四個多月日以繼夜的寫作,收錄四百多張照片,達320頁,寫關於京都遊記的新書已經上市了。 書名是《私京都:單車徒步輕旅行,春櫻、夏綠、秋楓、冬雪,自遊自在!》 作者:      許朝益   出版社:    日日幸福    出版日期:2018/03/14 語言:      繁體中文 定價:      399元 ISBN:     9789869583862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去! 內容簡介 鏡頭下的京都四季慢旅,療癒心靈的和風之美 悠遊穿梭這座古老優雅、充滿文化底蘊的城市,滿是感動!   京都身為千年古都,是歷史文化古蹟寶庫。17座寺院、神社及城堡,共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4年登錄為「古京都遺址」世界文化遺產。   京都更是自行車的天堂,街廓整齊不易迷路,道路平坦容易騎乘。帶著相機,騎著自行車,散步或是搭乘公車或電車,以自行車為主要交通工具,時而進行「途中下車」,輕鬆悠閒的暢遊京都大街小巷與各地景點、寺院,以自己的步調,尋找喜愛的地方,獵取美麗的鏡頭,享受美好感動。   本書320頁全彩,以京都春櫻、夏綠、秋楓、冬雪風情各異的四季為經,以路線景點的特色為緯,將京都魅力所在,排列組合成一套屬於個人獨特觀點、暢快淋漓的旅行方式,為京都愛好者提供另類經驗參考。   ◎以自在旅行方式,於春夏秋冬四季,體驗京都的點點滴滴,用細膩影像記錄京都之美,並以遊記的書寫方式,分享京都觀察及心得。   ◎可以自由組合自行車或徒步或加上電車等路線,創造出美學的、詩意的、禪意的、浪漫的、節慶的、季節的……探索屬於自己的京都旅程。   ◎全書每一條路線都是獨立,從任一季節、路線閱讀皆可,也可以依照春夏秋冬順序翻閱。   ◎拍攝櫻花、紅葉、神社攝影技巧和光線與構圖解說。以及在京都騎自行車的方式還有注意事項。